衣夜

YQ

宣室之记事珠

声明: AU 少年时被桃花源刺激的拙作,是紫金的前情和结局。有大量的借鉴。博君一笑而已。


陈涛者,幽州人士。聪颖好学,性任侠,广交游,擅歌。
天宝中,涛往长安赴试,舍于城郭。将寐,忽闻笛,幽咽婉转,如泣如诉。推窗,见明月当空,庭院一少年,倚树持笛,美姿仪。涛心悦之,与语,风雅明澈,尤精于乐。自言姓胡,名海泉,家僻远,游历至此间,心有所感,遂奏笛以舒。涛慕其风仪,邀至寓,秉烛谈,至旦,竟不觉疲。
每把臂游,或纵情于山水,或寻幽于古迹。与之谈,诗文时事,怀古幽思,无一不可尽兴。但觉高山流水,不及今山水之乐。
又一日,海泉奏玉笛,遏行云,断飞瀑,隐有金戈之鸣,秋声离别之意。涛捉其手,惊问其故。对曰:“吾二人心虽通达,实非同族。十载前吾受劫,隐遁逃逸,化为小狐。幸遇君,蒙见怜,抱归家,悉心照养,方得痊愈。”目光流转,拱手曰,“君赴试,必得嘉绩。然今上骄奢昏聩,不查东平之不臣,天下将乱,吾不忍君陷陆沉,故来相见。今吾泄天机,机缘已尽,望君三思。”涛尚惊疑,觉手心有物,乃一珠。回神欲语,唯飞流千尺,难觅斯人。
夜归宿,取珠视之,浑然白洁,可照一室。心念浮动,则近日携游之景浮之于上。涛大恸,不复应试。
后,有贾客迷于海上,闻笛音,不觉循声去,恍然见一巨菇,中悬一珠,下有仙人对弈。白衣者青春俊美,黑衣者鹤发童颜。问所从来,具答。客归,沉疴俱去。有好事者欲寻其所,终不得。

评论(3)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