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夜

YQ

给拖拖的小人鱼的读后感

  @我才不是拖延癌呢 来收文评。

         我有些后悔一时冲动说要写这个长评,这意味着我不得不把这个戳我心肠的故事又读了好几遍。

         我很久没有在读同人的时候,有这样痛彻心扉的感受了。本来嘛,我个人来说,读同人作品就是为了爽,看到苗头不对时,点×了事。就算因为好奇或者作者太太文笔太好而读了全文,因为有了心理预期,也大多不会让人有真正被虐到的感觉。

         然而童话这个题材,却因其特殊性,因它的的简短和天真,总是BE的让我猝不及防。

          我是个非常热爱童话的人,小时候在勉强能看中华上下五千年和百科全书前看了非常多的童话小人书。海的女儿脱颖而出,是众多童话中我最喜欢的一部。 可能是因为大海的神秘广阔,也可能是因为小美人鱼实在太过通透善良,消散的太过唯美。仿佛这世界所有的真正的美好一样,昙花一现,梦幻泡影。

         这世间污秽不公,不值得你这样美丽的灵魂。

      

         氐人国在建木西,其为人,人面而鱼身,无足。

                                                                                                                 ——《山海经·海内南经》

         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搜神记》

         可见人鱼这个种族,无论中外,都让人又向往,又畏惧。

         

         说回正题。为什么拖拖这篇小人鱼戳我戳的这样精准。当然是对我而言,个人体验,于别人来说,肯定不是这样的。 

          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悲哀不过是,正直的被歪曲,洁白的被玷污,美丽的被摧折,契合的灵魂遗忘彼此,虚伪的假面被奉为真实。

         上篇有多么可爱,下篇对来说,就有多么残酷。

         我通常不喜欢过度解读,我觉得可能拖拖也没有要挖掘的这样黑暗的意思。可思绪一旦放开,我并不能控制自己心中感到的莫大的悲伤。

          遇到陈涛之前,海泉是一只快乐的无忧无虑的小人鱼。看起来人鱼的社会结构比人类的简单很多。他拍着尾鳍唱着歌,为迷路的船员指路。他不用担心吃不饱饭,别的人鱼虽然觉得他傻,但却不会干涉他的自由。甚至当他要要救人的时候,原本想要吃掉陈涛的人鱼,也会遵守陈诺为他看守一具尸体。

         人鱼的世界,想来真是美好。虽然他们吃人(和我们吃鱼没什么区别),却没有一点尔虞我诈。可能也有些人鱼特别喜欢吃人吧,毕竟能改善一下伙食?海泉显然不是这一趴的。

         人鱼的社会结构想来松散的很,以至于出现像海泉这样对食物有好感的人都不会让众人对他群起攻之,实在是人类社会万万都比不上的。 

         所以我才以为,这是一篇小甜饼。

         如果没有遇到陈涛,或者如果陈涛不是这样执着,抑或他没有清亮高亢充满磁性的嗓音,海泉都会永远是一只快快乐乐的善良的小人鱼。他会用他的的尾鳍拍打船舷,他会趴在礁石上晒太阳,他会用 美妙的歌声指引迷路的水手,他有非常爱护他的朋友,他该一辈子无忧无虑。

         并没有什么如果,我也不知道每次陈涛是怀着什么样的的心情去见小人鱼的。

         他到底是被人鱼所吸引,还是被人鱼的歌声迷惑,可能谁也说不清楚。他抛下船队独自去找人鱼的时候,心里在想什么呢?          

         然后他死了,回来的到底是陈涛,还是陈羽凡?

         如果一个人遗忘了他最珍惜的,最珍贵的记忆,那他还是他吗?

         小人鱼显然没有这个顾虑。他救人救得义无反顾。

         可他都都忘了你啦,为什么你还要相信他呢?

         你失去了你的声音,你没有办法传递你的心情,你为什么要选择相信他呢?或者你相信的,是你们之间的羁绊吗?

         可你并不了解,人类是一个怎样的种族。你的魔法师说的对呀,他们残酷无情,邪恶可能并不足以形容人类的劣根性。

        你这么善良,便以为别的生物也和你是一样的。你的无知和善意,只会让你迎来最残酷的结局。
         为什么你会觉得,只要你站在他面前,他就会记得你?

          他不是那个一身磊落的水手了,他是即将迎娶公主的新贵。你也不是歌喉婉转身姿动人的人鱼了,你只是一个哑巴仆人。他的目光不可能为你而停留。即使你做每一件小事都认真用了百分之二百的心思,他也不会看你一眼。

        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为什么要浪费有限的注意力?

        傻人鱼。你打的,是一场必然会输的仗。人和人鱼之间的鸿沟,怎么会因为一个你,而弥合呢?两族之间的仇恨,是这世间上最愚蠢,最难化解的玩笑。

         是你对他的感情和和信任蒙蔽了你的理智吗?

         你把匕首插入自己的心头时,是怎样的心情呢?你有么有后悔没有听同伴们的劝阻,你有没有后悔你的决定?

          爆裂的阳光晒在你的身上,鳞片被剥离的痛苦,你是怎么忍耐下来的呢?

          这些通通,都不是你该承受的。

          而陈羽凡这个傻子,永远都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也不会明白,皇室养出的小公主,是什么样的蛇蝎心肠。

         人类的世界不配拥有你。陈羽凡也不配。你的陈涛,早就死在无情的大海里了。

         你是不是想通了,才会坦然迎接死神的到来?

         想必那个娇憨的公主,在看到你眼泪所化的珠子时,必然是万分欢喜的吧。

         这世间留不住真正的美好,只有美好的残影,被权贵任意把玩。

         并不是一篇合格的文评,只是长篇大论的自己的感受。还有很多感受并没有能表达出来。

         有的时候,真是羡慕别人有这样犀利又深刻的笔触。

         我自认是不行的。可能我自己太过悲观了,就不愿意也不能把心中的和看到的黑暗表现出来。

        虽然我哭着喊着说着太虐了,但我还是很喜欢这篇文的。写了这么长的东西,想必这种喜欢也传达清楚了。

         非常期待拖拖以后的童话系列。加油。

评论(4)

热度(2)